最新消息 > 2009年 > 屏東縣廣安國小獨輪車表演簡介
2012-07-26

         屏東縣廣安國小獨輪車表演簡介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9.01.09

 

    獨輪車是一種運動,亦是一種民俗技藝,它融合了力與美;我們又結合了民俗文化,發展獨輪車舞台劇-哪吒鬧東海。

 

    哪吒雙腳各踏著風火輪,與獨輪車的意象相符,因此,我們擷取封神榜最神奇的故事來表演這一齣舞台劇。

 

本校於942月開始推行獨輪車運動,已成為本校學生最熱愛的活動,更發展成為學校的特色。本校獨輪車隊在高源春主任及 盧香 君老師的指導下,四年來南北表演六十餘場,從運動層面→技術層面→表演層面,提升到舞台劇層面,我們企望能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,略盡綿薄之力。

 

    本校獨輪車隊,代表屏東縣表演團隊,於200837(星期五)下午,在高雄夢時代四樓蛋型劇場,進行創造力教育成果發表,表演獨輪車舞台劇,現場吸引眾人的目光,歡呼與掌聲不絕於耳,頓時間成為鎂光燈的焦點,是創造力教育向下扎根的輝煌成果表現,也是跨領域創意特色的教學成果展現。並且2008615(星期日) 晚上於屏東市中正藝術館演藝廳表演90分鐘完整版的獨輪車舞台劇-『哪吒鬧東海』,雖然當天風雨交加,但是觀眾的熱情依舊,中正藝術館觀眾全場爆滿,更結合創造力教育成果辦理成果發表會,可為國內前所未有,首屈一指,更是「獨」領風騷,精采絕「輪」。

 

    2008年7月25內政部全國孝行獎頒獎典禮於屏東市中正藝術館舉行,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與內政部廖了以部長蒞臨頒獎,廣安國小再度受到屏東縣政府的青睞,於現場演出『老萊子彩衣娛親』獨輪車舞台劇,全場觀禮人士讚不絕口。

 

    20087月本校3位學生報名參加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招生,以「獨輪車」技巧,從屏東遠赴台北參加考試,不負眾望有2位學生順利考取,並轉學至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就讀。由此可証,「獨輪車」之技巧不只是單純的體育運動,並可以擴展到表演藝術範疇,與民俗技藝相結合,呈現跨領域的創新教學效果。

 

    2008821本校獨輪車對至大陸南京市古樓區長陽小學進行「舞台劇」表演交流,受到熱烈的喝彩,於當日晚上於江蘇教育電視台播出,並於當日晚上「揚子日報」、「現代快報」等報紙廣為報導。2008822更進一步與江蘇省無錫市堰橋中心小學進行切磋琢磨,締結為姐妹校,為海峽兩岸的「獨輪車」教學發展立下新的里程碑,也由「本土化」走向「國際化」,開拓新的前瞻與視野。200910月參加獨輪車創意舞龍比賽,榮獲全國第二名。2009228,公視「台灣囝仔讚」節目播出廣安國小「哪吒鬧東海」獨輪車舞龍節目。

 

    「獨」領風騷,「輪」轉乾坤,「車」來運轉。獨輪車的另類表演,使獨輪車運動注入另ㄧ股新的活水生命力。目期待能有機會爭取「2009高雄世運」的表演。

 

 

玉鉉工業有限公司
彰化縣溪湖鎮西寮里員鹿路4段87巷14號
電話: 886-4-8612997  /  傳真: 886-4-8819941
E-mail: unicycle@unicycle.com.tw

瀏覽本網站建議使用 IE 8.0 或以上版本。最佳螢幕解析度設定為1024x768。 Design By INREAL